桃園縣102學年度本土語言指導員到校輔導訪視會議紀錄

 

日期:1021016日(星期三)

地點:校史室

主持人:教育局許志賢校長

紀錄人員:教學組長陳藝方。

 

一、主持人致詞:

    由教務處黃主任引言並介紹與會人員。

 

二、學校推行本土語言教學簡報:

    由教務處黃主任進行本校102學年度本土語言實施現況訪視簡報。簡報內容如附件。

 

三、資料檢核

    針對本校102學年度本土語言教育相關教材與資料進行檢核。

 

四、人員訪談

   1)學生部分:視導委員針對本校閩南語、客家、原住民三大族群的學生代表,進行訪

        談,受訪人員分為別本校703李靖儀 、721范姜928楓新宇三位同學。

   2)老師部份:閩南語社團指導老師黃登木主任。

 

五、意見交流

    許志賢校長:貴校在本土語言相關教學及活動的規劃與實施堪稱豐富多元,但有部分可以再行補強,以臻完善。

1.      有關本土語言社團的調查表設計是否能再設法增加些誘因,使孩子樂於選填相關性社團,以減少受到動態性社團的排擠效應。

2.      本土語言推廣可結合社區資源,讓學生多面向的融入本土語言情境。例如:支援或張貼社區辦理的相關活動。亦可結合輔導室辦理的新住民相關活動「火炬計畫」等,讓本土語言與母語的內涵更多元。

3.      本土語言的推展包含語言學習與教育活動等兩大區塊,在語言學習的部分除了音標、語音的教學及語文競賽外,亦可在校網首頁設立本土語言專區,內容可涵蓋相關教學資源網站的連結,及貴校平日所辦理有關本土語言教學課程、活動剪影等。2/21為世界母語日,務必記錄下當天所推展的相關活動。

4.      下學期教育部將擇校進行本土語言教學相關訪視,訪視內容除了學校推展本土語言相關簡報、資料審查、綜合座談外,尚須進行一節本土語言的完整教學演示。校方平日務必多瞭解相關課程教師的授課情形,且需有相關課程的巡堂紀錄。並提醒相關教師授課時務必盡可能以全母語進行教學,使學生習慣全母語的情境。

 

    郭秋月校長:聽完黃主任有關貴校本土語言相關簡報及所備資料,顯見主任在推動本土語言教育用力頗深,僅提出幾點建議供參考。

1.      本土語言社團的開立在鼓勵學習的前提下,一人則可開班。

2.      有關客語的推廣,客委會有些經費可供運用和申請,例如:客語生活學校的開辦。

3.      教育部目前規劃106學年度將補足本土語言相關師資,學校端可多鼓勵教師進行母語認證並協助敘獎。

   

    黃主任:感謝兩位校長蒞校指導並給予眾多寶貴意見,本校有關本土語言相關社團的開設,的確站在鼓勵的原則下一人就開班,但儘管詳盡的告知學生及家長相關權益,但選課人數仍有限。本校已設立本土語言推展小組,將不定期的召開相關會議以利相關教學與活動的推動。

 

        目前已規劃多項活動持續推動本土語言深耕工作,例如:利用本校午餐時間進行播放與本土語言相關之影音資料,讓學生多從不同視角接觸本土語言。元宵節將舉辦母語猜謎活動。八年級下學期將舉辦戲劇比賽,鼓勵學生以國、閩、客、原、英語等多種語言融入其中。

        本校亦將持續鼓勵教職員參與相關語言課程的進修與認證,並鼓勵教師們在授課過程中適度的融入本土語言,讓學生習於浸在本土語言的環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