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厲鬼信仰 —有應公與大眾爺 內壢社大:白順裕主講 970306

一、前言

在台灣早期的移民開發進程中,天災、瘴癘、民變、械鬥、爭地、營兵、加上來台者多半為孤身男丁,客死異鄉後屍骨無人收埋成無主孤魂,為害怕其作祟或求其庇祐,而集中祭祀,漸形成厲鬼信仰。

二、 厲鬼信仰

1 . 靈魂觀:相信人死後靈魂繼續存在,屍體若無人掩埋或祭祀,其依附在枯骨中的靈魂會不斷到世間作祟。人是否自然死亡或遺體有無得到照料,會影響靈魂是否能順利投胎,否則會成為厲鬼而影響活者的安寧。為安撫民心,自古官方府、縣都置有厲壇來進行厲祭,祭祀無主魂魄。這也造就出台灣七月普渡的習慣

台灣的義塚數量較之於中國,高出百倍。原因有四:

地理環境:台海險惡、水土多瘴疫、多颱多震。

社會問題:械鬥頻啟、變亂屢生、漢番衝突。

政治因素:渡台禁令、政吏不張。

無知習俗:信鬼神而輕醫術、不重衛生、挖盜侵墾塚地、亂葬寄罐成俗。

因此必須普設義塚,並建祠祭祀以安人心,便於教化百姓。

邑 厲 壇 祝 文

「維 康 熙 某 年 某 月 某 日 , 某 官 尊 奉 禮 部 劄 付 , 為 祭 祀 本 縣 闔 境 無 祀 鬼 神 等 眾 事 : 欽 奉 聖 旨 : 普 天 之 下 、 后 士 之 上 , 無 不 有 人 、 無 不 有 鬼 神 . …昔 為 生 民 , 未 知 何 故 而 歿 ? 其 間 有 遭 兵 刃 而 橫 傷 者 , 有 死 於 水 火 、 盜 賊 者 , 有 被 人 取 財 而 逼 死 者 , 有 被…此 等 孤 魂 , 死 無 所 依 , 精 魂 未 散 , 結 為 陰 靈 ; 或 倚 草 附 木 、 或 作 為 妖 怪 , 悲 號 於 星 月 之 下 、 呻 吟 於 風 雨 之 中 . …在 各 縣 , 有 邑 厲 之 祭 ; 在 一 里 , 又 各 有 鄉 厲 之 祭 . 期 於 神 依 人 而 血 食 , 人 敬 神 而 知 禮 …」

2 . 鬼的來歷:被稱為鬼及鬼神之原義,最早是指死者及其亡靈。鬼從最初專指死者,轉而也指一般故人或祖先。不知何時,又泛指祭祀的對象。由于被作為祭祀的對象,人們想像,鬼具有以種形態來支配人的力量。隨後,又把鬼與威力超人的山川、陰陽、天地等結合起來拼稱。從鬼意味著死者這一點,也被視為惡魔、惡靈等可怕之物,就其屬性而言,人們認為鬼雖存在而不見其徵,乃無形、無聲、無重量之物。

3 . 鬼的種類:人死為鬼,但因死法不同及有無處理或祭祀又分為三種,一是厲鬼:非自然死亡且得不到任何處理或祭祀,靈魂飄蕩無所依歸,會作崇給人使人不得安寧,若得到處理即可變成有應公,即有求必應的鬼魂。二是祖先:不管死法如何,只要有後代子孫祭祀,屍體得到處理,靈魂就得安寧,且會庇祐子孫,即家中供奉的公媽。三是神明:不管死法如何,只要得到大眾的祭祀,不管有無得到皇帝敕封,都可能從鬼轉變為神明,如廖添丁、十八王公、大眾爺、關帝。

3 . 厲的意義:古人對於非自然死或無安葬奉祀者稱為厲或厲鬼。厲含有疾病、罪惡、惡鬼的意思。厲用來指鬼魂時,是指無後的死者,「鬼無後」為厲。春秋時鄭國大夫子產說:「匹夫匹婦強死,其魂魄猶能馮依於人,以為淫厲」。強死是被殺,尤其遭滅門者。因其無後,斷以遭冤強死,無法在另一個世界安息,往往會回到活人世界以威嚇恐怖手段,求覓飲食及供養或復仇洩恨。因此必須給奉祀。「鬼有所歸,乃不為厲」,此責任就落到主政者或社會大眾上。

三、有應公廟介紹

有應公在民間信仰中神格相當低,指一般無主孤魂野鬼,被收容祭祀,因有應公各地形成背景不同,名稱特多。如聖公媽、萬善爺、七王爺、六義士、十八王公、水流公。有應公信仰因為:一、害怕厲鬼為害。百姓遇到惡疾不順時,也常以為是犯沖厲鬼,因而勤加祭祀以防鬼害。二、基於悲憫心理。三、祈求達成私願。

有應公在台灣可分為六類:一、路倒病死無人收埋。二、墓地一帶的無主枯骨,三水流淹死人收屍。四、戰亂而死無人收。五兇禍而死的冤魂。六、其他特殊死亡無人收。有應媽是女的無主孤魂。義民爺是在生前有忠孝節義事蹟,而有應公祭祀對象不一定是好人,有些善惡不分為非作歹者,民眾居於害怕作崇或同情而加以奉祀,如受刑人、廖添丁、李師科。

 

1 西廟:嘉慶 25 年 1820 ,桃園總理姚蓋友在興建城池時,發現許多無主墳墓,因怕驚擾不敬,二來祈求築城工事平安順利,乃由桃園附近民資商議興建。

2 桃園義民廟:為抗日死亡義民

3 桃園大墓公:收納桃園市枯骨

4 內壢慈善寺:內壢的萬善祠,慈善七寶塔,可收容祖先牌位

5 中壢忠義祠: 1895 年乙末割台後, 未及逃亡的清軍河南兵 ,被中壢民眾誤殺。

6 南崁大眾廟:附近一帶原為墳墓區,因見枯骨暴露,遂由南崁總理李元田、熟番土目何順乾等於擁隆 25 年 1760 年,募金興建大墓並建一廟奉祀此無緣者之靈。

7 大園大眾爺:在南崁溪口,收容十方聖賢,可能為水流公、開墾過程死亡的先民

9 八里大營公:建於 1885 年,營兵在頂罟一帶建營房時,將出土遣骸收集整建而成,為無主陰廟,以營房得名,稱大營公廟。

10 八里水興公:八里海邊有一無名之墓,每於海象不佳之時必顯奇景阻止漁民前往討海,亦不時顯現神蹟,故每逢假日附近住民都會前往祭拜答謝。

11 八里大眾廟:民國五十年仲秋,埤頭村一座土地公廟之土地公離奇失蹤,眾議前往大眾爺廟祈求協助,並請執事和乩童作法,最後尋回。

13 淡水湖南勇墓:清末來台「撫番」、建鐵路、中法戰爭等殉難的鄉勇埋骨所在。碑上有「擢勝左營」及「光緒年間、湖南」等字跡

14 淡水萬善同:可能為水流公及番漢衝突死亡者

15 石門十八王公:古時候曾有十七名出海的漁民,因驟遇風浪而翻船罹難,一隻忠犬竟隨之殉主,被海浪沖到廟址附近,鄉民以此廟作為他們的安息地。

16 新店萬善同歸:為開墾?公圳被原住民所殺的工人

18 芝山岩同歸所:「生前械鬥不休,死後同歸一所」,因械鬥而死亡者。

19 三峽六人公:抗日死亡的台灣人

四、大眾爺廟介紹:

大眾爺是有應公的一種,但神格較有應公、百姓公稍高,不一定有骨骸,有可能有分香,已很接近神明或已變成神明。彰化療港「威靈廟」奉祀的大眾爺,是劉綎將軍。台南縣鹽水鎮的大眾爺廟,主神為雷府大將軍,這是由有應公升格為神的崇拜。

苗栗後龍鎮有座大眾媽廟,供奉清乾隆兵部尚書王善總的女兒王寶英。台灣各地都有大眾爺廟,但祭期不一,但八月二十五日,為一般大眾爺的誕辰。

大眾爺較接近鬼中的頭目,或稱陰司鬼王長,和崩敗爺都是民眾因恐懼而衍生出的陰間神明,並賦予他們掌管陰間司法的權利。大眾廟因其辦案性質,分文武兩種,像小型陰間司法單位,等於是鄉里的調解委員會。

1 新莊地藏庵: 道光 21 ( 1841 年)年閩粵械鬥,粵人敗走中壢,械鬥中陣亡的孤魂,奉祀於該庵邊殿。 文武大眾爺,被賦予如 城隍爺 般陰間司法神的神格。董大爺,專司賭咒、發誓。許多新莊地區信徒,如遇爭執無法決斷時,常到此詛咒發誓,以示己之清白。若受到委屈,也常常會到新莊地藏庵來投訴於文武大眾爺、董大爺。

2 新莊英靈祠:日治時期,此地為處決犯人的刑場,為了平安,不得不為亡命之徒立祠。

3 八里廖添丁廟:家貧,九歲時父亡,母改嫁,廖添丁依其祖母,並由姑媽撫養成人。少年時替人放牛勤練腳功夫,雖身材短小但好打不平。因連連犯下大案,因此日本政府重金懸賞, 1909/11/18 被人打死於觀音山洞穴中,享年 27 。

4 新埔枋寮褒忠亭: 清乾隆 51 年 ( 西元 1786 年 ) ,林爽文之亂,粵人組義軍協助官方平亂。平亂 後,收拾義民軍忠骸二百餘,葬於現址。

5 平鎮褒忠祠:於清乾隆五十六年由當時居住在宋屋的宋廷龍,從新竹新埔枋寮義民廟分香而來,當時稱「義民亭」,後改名褒忠祠。 

6 南崁褒忠亭:道光六年( 1826 )黃仁壽,吳榮伯,募捐興建,自新竹褒忠亭分香而來。

7 台南小南城隍:鴨母王朱一貴,因為滿清廷統治於康熙六十年 1721 年起兵,只當一個月的短命皇帝,台南市開山路的小城隍廟奉祀他,以小城隍有別於正統城隍。

8 台南大天后宮:明朝皇室後裔寧靖王朱術桂,隨鄭經避走台灣。抵台時住在寧靖王府(城台南大天后宮)後來遷至高雄路竹。 1683 年鄭氏降清,寧靖王與五位妃子自殺。

9台南四草大眾廟:鎮海廟,廟後有大塚,掩埋靈骨無數。這些靈骨的來源有四,一是在各戰役中,戰死於北汕尾島,台江的兵民。二是溺死於台江及支流的亡魂。三是大水沖毀棺木,流入臺江的骨骸。四是停棺於四草湖,待運回大陸而末運的棺木。這些靈骨的遊魂甚多,四草居民為防範遊魂作崇,乃迎安平萬善堂大眾爺,分香來此建廟鎮壓。

大眾廟中的大元帥(大將爺)是清代康熙、乾隆時一位叫陳友曾任官職,後來投海自殺的當地人。前殿正中供奉鎮海大元帥(陳友)、二元帥、三、四五元帥神像,合稱大眾爺或大將爺,但也有人稱為王爺。

五、結論:

因人民相信厲鬼能「依草附木,求食殃民」,故厲祠原意在避害,故早期多名「萬善」「大眾」;日治以後則多稱「有應」、「萬應」、「靈應」、「必應」等,降低原本的崇避性質,轉而變為祈願求應的祠廟。一般大眾對厲祠的心態是從恐懼 a 悲憫 a 隨俗 a 認同 a 祈福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