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特色背景

 

首頁 
1.特色背景 
2.特色內涵與推動策略 
3.年度工作計畫 
4.活動照片 
5.特色績效 
6.佐證資料 

 

 

 

輔導室的春天-技藝篇

技藝在手,希望無窮

 

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樂乎!」「快樂學習,健康成長」一直是改人士及諸多辦學者的願景。可惜的是口號喊的震天價響,也只是自欺欺人,自我陶醉罷了。

育現場的實況是:課堂上永遠有一批「言者諄諄,聽者邈邈」 ,毫無「學習胃口」的學生。上焉者是枯坐室的客人;中者「睡蟲」一條,從早睡到;下焉者不時站起,遊走室,造成任課老師的夢魘;更有甚者,走出了校園,變成了中輟生。

他們數不少,「群居終日,言不及義」。連孔老夫子都不知如何是好?

        他們多來自弱勢家庭,在他們身上看不到家庭的正向功能。對未來不抱希望,過一天,算一天,自暴自棄。更有一心只想打工錢,離家獨立。可能打從進所謂的「學校」那一刻就一路落後,「基礎差」是不好他們的堂皇藉口;永遠無法以高分成就「名師」、光宗耀祖;相反地卻一直犧牲自已的「人權」,用自已的低分去成就好學生的優越感。對課業他們早已放棄,當然相對的也是被放棄的一群。

 

        進入國二下之後,隨著逐漸加深的課程,與永不止息的考試;他們內心愈來愈不安,問題行也與日俱增,常常也是學務處的服務對象。此時輔導室的生涯發展計劃的職業試探開始,對這批孩子而言,無疑這是一個新的契機。隨著國三技藝育學程的導入,一個可以重頭開始的時刻來臨。

        輔導室適時扮演貴人的角色,說服他們給自已一個機會,一個可以成功的機會,並不遲,允諾一個光明的未來。

                      一直以來,技藝育總被曲解是「次佳選擇」,但隨著新時代的來臨,多元開放的價也日漸深植人心;再有許多「技藝之星」走上國際舞台的楷模,他們奮不懈的成功故事,更是鼓舞、觸動鷙伏已久的 「學習」與「向上」之心。把握契機,讓當年輸在起點的這批孩子能有機會迎頭上,首闊步於人生大道上。輔導室守護他們,也是守護育的正義與公平

 

 

 

 


著作權所有 (c) 2004 我的公司。保留所有權利。

myownhous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