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學年參賽學生學習心得
首頁 
1.特色背景 
2.特色內涵與推動策略 
3.年度工作計畫 
4.活動照片 
5.特色績效 
6.佐證資料 

 

                                                【寫於975月,國三畢業前夕】

 

   內壢   國中 姓名:   陳伊蘋    參加職群: 商業與管理

與自己奮戰

 

 

 

 

我是內壢國中的陳伊蘋,目前半工半讀(白天上課,放學後到美髮店打工,晚上九點後才能收工回家),會參加技藝教育學程是因為二年級下學期被老師勸說參加職業試探班。那時根本不知道那是什麼,就算聽過三年級後會晉升為技藝班,老實說我真的沒任何一點興趣,可能是因為那時的我還是社區生活營裡面的學生,思考方面還沒成熟、還很愛玩。那時候負責生活營的紫老師--她同時是輔導組長,對我來說那時候我只相信她這一個老師,她建議我可以試試看,但我覺得我進不去,它不是規定不能被記過的嗎?我那時就有大過、小過,她卻說給我一次機會,看我要不要。

因為打工的關係加上自己的生活作息不良,我成了遲到的常客---幾乎是每天遲到,有時誇張到中午才到,即使到國三依然如此。在選技藝競賽選手之前我還是每天遲到(大約7:30-7:50間到校),心想反正技藝班是八點去。

但成為選手之後,除了週二上午技藝班上課時間外,每週還要額外天數去練習。每次去練習的時間很早,早上七點半就要坐公車過去,平均而言一週有三天待在新興高中接受培訓。雖然我已經克服萬難--盡量將遲到次數變少,但還是有好幾次錯失去練習的機會。

去新興高中練習對我來說很累,講實話平常在學校的我除了睡覺還是睡覺,到那邊除了練習還是練習,知道想睡卻不能睡的痛苦嗎?真是要了我的命,又要早到、又待一整天,常常會練習到一半就要掙扎著與周公奮戰。而且做那些術科題庫讓我覺得有點膩,新興商管科的老師還跟我們學校的豐存老師說,我該訓練一下我的學科!因為剛開始我的學科常常只考3040分,唉!~~真是糟糕啊~半工半讀的我勢必要拿出更多心力準備技藝競賽了!

後來輔導室的豐存老師、進坤老師看不下去,紛紛督促我要好好準備學科。進坤老師剛好是我們班的理化老師,雖然我曾在國二與他衝突,但他人一級棒,不但不計前嫌還幫我寫了一個很方便的學科模擬練習程式。而豐存老師則花了一整天的時間教我到輔導室、陪我念學科;那時我最大的障礙就是英文,只要有英文的題目我是亂猜一通。為了增強記憶,在老師建議下,我將不會的題目一題題抄在筆記本以加深印象。

考試當天我還在早餐店繼續抄學科題目,那時還沒抄完,豐存老師很擔心我又遲到頻頻打手機來催我,飆到新興的時候還不搭電梯從一樓跑到五樓,真覺得我那天精神百倍。考完試,豐存老師問我考的怎樣?我很有信心的說兩百分,考完真的很想知道成績,星期一猛跑輔導室,一進門就問成績公佈到網路上了沒?一直到我第四次踏進輔導室時,張明明主任跟我說第一名,我嚇的跳起來,真的假的啊?我那時還問第一名有幾個?因為感覺很簡單,也許好幾個第一名,結果主任說就只有我一個滿分,整個High到爆!新興的老師知道都嚇一跳,因為原先我不怎麼被看好,看到名次才覺得自己的辛苦沒白費,我可是堅持到最後一秒鐘!

可以的話我希望能申請中壢高商夜校資料處理科,像現在一樣半工半讀;如果進不去我會選擇讀美容美髮科,畢竟我現在學的、做的是美髮,靠美髮也可以升大學和出國留學,不過可惜現在公立高職沒有美容美髮。

        有一技之長就能在社會上立足,所以我的生涯發展是朝整體造型的方向規劃,未來希望當個有名的新娘秘書或整體造型設計師。

 

 

 

[首頁][1.特色背景][2.特色內涵與推動策略][3.年度工作計畫][4.活動照片][5.特色績效][6.佐證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