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學年參賽學生學習心得
首頁 
1.特色背景 
2.特色內涵與推動策略 
3.年度工作計畫 
4.活動照片 
5.特色績效 
6.佐證資料 

candy_pink_1.gif

十五年來的第一次colorful_hot_1.gif

candy_pink_4.gif

生命中,第一次這樣努力

candy_pink_2.gif

學習失敗的滋味text_cool_orange.gif

candy_pink_5.gif

當選手,其實不容易

candy_pink_3.gif

付出是最大的收穫

candy_pink_6.gif

走到這條路

 

 

   內壢   國中 姓名:   許晏慈    參加職群: 商業與管理

十五年來的第一次

 

 

98學年桃園縣國中技藝競賽商業管理組第一名

 

 

 

作者:許晏慈(98學年商管選手)

 

    當我被選中成為技藝競賽選手時,心裡好開心,心想如果得名,可以上我夢寐以求的好學校『壢商』。輔導室的老師告訴我們:『前兩屆商管競賽都得第一名,希望你們也能爭取第一名。』當時這樣聽起來,壓力好大喔!因為我自己學業成績不太好,『第一名』距離好遙遠,應該是不可能的事吧!

   

    一開始,商管選手從六個人,淘汰到剩三個人。那時我心裡想,我應該會被淘汰吧!因為我的文書處理很差,不被看好。

 

    技藝競賽龐大的壓力,從每天小純老師對題組、對打字速度的要求到輔導室葉組長與慧婷姐姐一次次的學科考試,壓力無所不在,排山倒海而來。有人壓力大到睡不著,有人撐不過要求退出,有人做假應付老師,而我面對壓力就是按步就班,老師交代的事情,我一定會確實做到,不會偷工減料。

 

    只有一次,小純老師因為我和另一位選手的回家作業檔案一模一樣,老師就把我們的檔案都打零分,當時看到,我覺得好難過,因為自己根本沒作弊,可是卻被打零分,很不甘心,努力的過程,都被冤枉了。

 

    培訓的每一天,七點半前要到輔導室報到點名,由慧婷姊姊帶我們搭公車到新興高中。因為家裡是低收入戶,經濟狀況不是很好,所以媽媽反對我去。因為每天還要多給我公車錢、午餐錢,累積下來要多花好多錢;可是我就跟媽媽說:    如果我得名的話,說不定可以保送中壢高商耶!我媽媽就很兇的說:你就不要給我沒得名!!從這天起,我就下定決心,一定要得名。

 每天重複練習題組、英打和背學科,有時候會覺得乏味,但是我抱著堅定的決心,努力的想拿到最高名次。英打速度從二十幾字,慢慢練到四十幾字;排版從六十幾分到幾乎可以每一次滿分;學科從背不起來,到三百題滾瓜爛熟。

 

    考試當天,考學科的時候,手竟然在抖,好恐怖哦;考英打時,全場都是啪啪啪的聲音,超緊張的,到看成績的時候,我竟然打四十四點零二字耶,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好!

 

    比賽後公佈名次,我竟然是第一名,而且可以上台領獎,十五年來的第一次!

 

    今年──國中生涯的最後一學期。對我而言:卻擁有很多個生命中的第一次。

我第一次被選為學校代表選手參加比賽,第一次得到第一名,第一次上台領獎。

 

    感謝一直不相信我這次會成功的媽媽,謝謝她生我、養我、教我,沒有讓我覺得我是單親小孩的遺憾。我看到媽媽不斷的和所有認識的人,說她女兒得第一名的神氣面容,使我感到驕傲。

 

    感謝一直給我機會,參加各種活動的內壢國中輔導室的老師,從國二讓我參加小團體、課後照顧、國三參加技藝班,讓我當上選手,一路鼓勵、支持、鞭策我,一直向前,找到自已的價值。感謝給我機會,讓我知道家境不好、書讀不好,但我的人生仍然是彩色的、有希望的。

 

    感謝新興高中提供我們學校技藝班,最好的場地跟師資──尤其是實習組的小姐,她一直以來的細心安排,每天的培訓課程、大小事情的聯繫,多虧了她。

 

    感謝在訓練過程中,一直不放棄我的小純老師,我知道一開始我並不是最被看好的,但是老師未曾放棄我,讓我堅持到最後一秒鐘,拿出最好的成績來回饋她。

    我知道很多同學──像我們技藝班的廷昱,你的蛋糕,是我吃過最好吃的──大家準備這次的比賽,都比我更努力、更優秀、更認真;只是可能這次是老天多眷顧我了一點。比各位多了一點幸運,現在才能站在這裡。

 

    希望我們──課業不是很優秀的一群技藝學程同學,一起在未來的人生旅程,都能汲取這次經驗的養分,對未來人生的任何挑戰全力以赴,懷抱著希望,不放棄自己,找到自己的價值,奮戰到最後一秒鐘。

 

    最後我祝福勝利之神,很快就會眷顧你們,就如同它這次降臨在我身上。

第一名的感覺真好,下次就會輪你們了,加油。

    謝謝大家。

Back To Top

 

  內壢   國中 姓名:龍廷昱     參加職群: 烘焙

學習失敗的滋味

 

 

     從開始練習到結束其實沒有多久的時間,比賽的結果是自己努力的成果,雖然不如我所想的那般的好,成績出來之後我狠狠的哭了一天,但我想,這就是經驗吧!每個人都得學習人生中失敗的經驗,進而檢討。而我就像那剛開始學習的孩子一樣,還需要一步步的去檢討、去改進!

        第一次練習瑞士捲時僅只是站在桌邊看著老師示範、我心想:「哇嘞!那也太難了吧 !

    經過一次一次的練習,我不再那麼想了,最後一次練習就熟練的像當初示範給我們看的老師一樣了!雖然清楚自己已經很熟練,很明暸製作的過程,但想到即將來臨的比賽,還是不免有些小緊張。

        比賽當天,老實說我緊張到像個過動兒一樣,連坐著都很憋扭。但學科考試開始時,我那莫名的緊張,卻又消失無踨。看了看學科發下來的試卷,「哇! 好簡單!」而我也確實抱著自信滿滿的心,寫完了那張試卷。術科的場次在下午第三場,所以考完學科之後有一段的時間能靜下來好好休息一下。終於下午一點二十分,我穿著專業的廚師服,進入烘焙試場,先確認場地有每樣我需要的物品後,便著手烘焙瑞士捲,直到比賽結束,我所做的蛋糕準時呈現在成品教室。我興奮的回到會場,同伴中有人開心,有人安靜,但賽後想要討論的那種心情卻是不可免的!

 

         回到學校,我急切的詢問烘焙比賽成績何時公佈,興奮的不得了! 直到成績揭曉的那天,我的心情簡直從天空掉到谷底地那般震驚,那一天,我哭了。一整天。

     哭一天也夠了,隔天我重新整理自己的情緒,回想是不是有哪裡做錯了,但到現在,我依然沒得到答案!可是我後來一直在想,或許別人真的做的比我好? 或許有人比我更努力一百倍?

     我也想了另一個問題,我真的夠努力了嗎? 我的答案「是」,雖然名次很低,但我努力了! 所以我不生氣也不後悔,只是剛開始學習失敗的滋味,心中不免難過,好多好多人鼓勵我,我也很感謝他們,不管現在有多大的難過,我依然不會拋棄我心中的那份熱情,對於烘焙、對於夢想的熱情!

       

Back To Top

 

內壢   國中 姓名:吳彥德   參加職群:中餐

付出是最大的收穫

      

           比賽終於落幕,放鬆的我有感而發寫下這篇心得。

       一開始的我,因為不想上課而選擇參加職業試探班;但開始上課的第一天我就明白:我錯了!在試探班上課反而比在教室上課還要累,但我知道若不撐下去,未來的人生旅程將留下遺憾。

       到了國三,正式錄取為技藝學程的學生;我很清楚進技藝班的目的無非是要當上選手,所以每次上課我都格外認真。我的努力沒有白費,最後老師挑選我成成為中餐競賽的選手。

       矛盾的是在宣佈的那一刻不如想像中那樣歡欣鼓舞,反而壓力源源從心頭湧出。每週二、週五是我練習「油飯」和「柴把湯」的時間,雖然我很努力但我總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完美。而且每次做得不好或是被其他選手超越時,壓力是一層一層的往上堆疊,被壓得喘不過氣。幸好,有位學長告訴我一句話:「相信自己。」這句話是我在心情低落時的唯一安慰。

       隨著日子一天一天逼近,刀工、火侯失誤連連的我,心中真的一度想放棄!但轉念一想,想到所花的時間與苦功就這樣付諸流水,實在不甘心!

       比賽前一天,我翻來覆去輾轉難眠不禁看著自己的工作服哭了起來;辛苦努力多日,付出的成果就待明天比賽驗收多種不同的感受一一槌打著我的心。

        在這個時間點上,我很感謝主任、組長老師的陪伴,讓我們得以撐過那段難熬的時間;也很感謝學長姐適時的提供意見與安慰!讓我能夠撐到現在都是大家的功勞!我會帶著所有人的支持與建議,到未來的日子裡繼續走下去。

Back To Top

 

內壢   國中 姓名:葉禮郡    參加職群:西餐

生命中,第一次這樣努力

 

     

        選上西餐選手的當天,我很高興的跑回家跟媽媽說。第二天便急忙找老師拿學科題庫,每天回到家犧牲了玩電腦的時間,一直背、一直背,心想我一定要背道不用看選項就能知道答案的境界!結果第一次小考時,兩百題中我錯了21---看到分數時,我整個人都傻了。當天回到家就一直看著錯的題目,看到凌晨一、二點才睡。

        比賽一天天接近,我開始緊張。每天都練習一樣的煎餅,常常失敗。有點想放棄的時候,我都想著上一屆技藝達人對我說過的話:「不要放棄每天重複的練習,學姊也是堅持下去才會有達人的稱號」。

         4/13(二)當天比賽結束就公佈名次,當名次出來時,我們竟然排在39名,連佳作都碰不到!回到學校時,我們不敢把名次給輔導室的組長知道,怕被罵到臭頭。這是我生命中,第一次為目標這樣努力;如果還有一次機會,我一定要「更努力」擠進前10名!

Back To Top

 

 

內壢   國中 姓名:俞靜婷    參加職群:中餐

當選手,其實不容易

 

        

       初選時,在比刀工、切紅蘿蔔的過程中,我被選上了!我很驚訝,所以理所當然的小看了比賽,但這小覷之心在培訓時就不知道飛到哪兒了。

        說真的,做中餐真的很累:刀工要完美、火侯要抓穩、時間要準確、衛生更要加強,天哪!每一次練習都把我累垮了;除了手很酸,洗碗要彎腰,腰會更酸。

Back To Top

 

內壢   國中 姓名:黃佳吟    參加職群:商管

走到這條路

 

       

       我很高興走到了這條讓我覺得很值得的路,也因為這路讓我知道自己沒那麼「笨」!假如那時沒走到這條路,我想我現在還沒開竅吧。….其實我曾經想過放棄參加技藝競賽,但後來因為不想當一個半途而廢的人,所以繼續努力的做到最好。也不想辜負家人與老師的期望。

     如果這是一個轉捩點,那我很慶幸自己選了對的路。

Back To Top

 

 

[首頁][1.特色背景][2.特色內涵與推動策略][3.年度工作計畫][4.活動照片][5.特色績效][6.佐證資料]